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启动大会

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通讯员 胡烨 记者/摄影 许丽娜)6月27日,我校在机关五楼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启动大会,校党委书记付晓飞、校长蒋明虎等党委班子成员,各教学院部行政负责人、评建工作主要牵头部门负责人线下参会;校管科级以上干部,三级系主任、副主任,副高级以上教师线上参会。付晓飞主持会议。


会上,副校长于长青宣读《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从审核评估开展的背景、指导思想、评估分类、评建工作组织机构、评建阶段安排及任务分工等方面作了介绍。

蒋明虎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正确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实施新一轮审核评估,是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和教育督导改革、加快形成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评估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发展十分艰巨且紧迫的任务。学校要以新一轮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育评价导向作用,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精髓要义。要针对审核评估的新特点,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广大师生认真学习相关评估文件,把审核评估的要点读深、读懂、读透,更加突出立德树人导向,坚决破除“五唯”顽疾,突出评估结果使用。要落实责任,全面推进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要坚持以评估思想理念引导改革,以评估要点指标推动改革,以评估政策资源支持改革,系统梳理和查找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落实督查督办和问责制度,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蒋明虎强调,在评建过程中,各工作组、各部门要注意与《东北石油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及其设立的重点建设项目结合,全面、准确理解评估指标内涵,着力推进指标体系中审核重点包括的各项工作。他就全面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要发挥核心作用、表率作用,带头学习、认真领会、组织研究评估的精神和指标内涵,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评建工作中。二是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营造“人人了解、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利用各类平台载体做好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的积极性。三是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通力协作,各尽其责。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各部门、各院系、每位师生员工要树立全局意识,服从学校的统一部署,讲大局、讲奉献,把评建工作做实、做精、做细。

付晓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刻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内涵,把握精髓。审核评估是国家对各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增加了“教育”二字,其内涵的拓展和延伸主要体现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四个服务”,坚持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

付晓飞指出,要全面推进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强。要做到以评促改,就要按照审核评估方案的分类评价,坚持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建立好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确保走实走好应用研究型大学之路;要充分发挥学科牵引作用,做好专业结构的优化调整;要明确教师是教学改革的关键,不断转变教师思维模式,实施课堂革命,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建好应用研究型大学。要做到以评促建,就要以构建完善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主线,着力推进产教融合、专创融合、科教融合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本科教育教学的有机融合;深入理解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专业认证标准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与影响,真正将OBE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加强内外衔接、运行有效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建设好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让教师真正回归到油田,不断提升工程实践能力。要做到以评促管,就要不断加强不同层级干部、教师的培训与学习,各部门和学院管理的重心要统一到审核评估的思路上来,并以审核评估要求为工作导向,把整个服务保障统一到人才培养上来;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使各学院充分发挥办学主体作用,成为审核评估的主体,深入落实上一轮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要做到以评促强,就要强化“一体两翼三融合”教学特色,突出产教融合育人,下好大庆精神育人先手棋。

付晓飞指出,要对标对表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要吃透审核评估的基本条件和可选条件,积极走访审核评估试点院校,明确补齐补好自身短板的途径;要构建好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真正解决人才供给侧改革的问题,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快构建应用型本科教育评价体系,明确“不好好教书育人的老师就不是好老师,不为本科教育创造良好条件的教职工就不是好教职员工”思想,解决“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问题,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使人才引进优先服务于学科及专业,进一步明确专任教师规模,有效控制专业生师比,提高学科和专业人才培养能力;要推进系统完善的制度体系建设,以制度保障审核评估各项任务推进落实。

付晓飞强调,审核评估是一把手工程,要加强领导,党政同责,做好统筹协调。要按照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和蒋明虎校长的整体部署,做好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高质量推进审核评估的工作,确保2024年审核评估达到并通过上一轮审核评估专家对我校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2022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