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启动新一轮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作者: 时间:2021-03-09 点击数:

本报北京2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对“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出整体部署和制度安排。这是继2014-2018年审核评估总体完成后,教育部在教育强国战略背景下启动实施的新一轮审核评估。

  《方案》强调以立德树人为统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评估全过程。强化立德树人基础、指标和制度建设,增设教师、学生出现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负面问题能否及时发现和妥当处置情况,教材选用工作出现负面问题的处理情况等“负面清单”,加强学校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审核,引导高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五育并举”培养担当民族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方案》明确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主线,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前瞻性、协同性综合改革,推动高校在体制机制改革、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改革等重点领域取得改革新进展,实现改革新突破,形成全局性改革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认为,学生是学校立德树人成效的最终受益者和检验者。“要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加强课堂参与和课堂纪律考查,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探索学士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抽检试点工作,完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更有利于巩固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新的指标体系,从办学理念、领导力量、资源投入、运行体系等各个方面,对高校本科教学的方方面面都有切实对应的要求,对‘以本为本’必将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我们很乐于见到,新一轮评估有利于夯实本科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基础性地位,把人才培养质量要求推进到‘最后一公里’,落实到课堂、教师特别是学生的学习成效上。”

(转自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