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安排

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时间:2021-09-29 点击数:

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1﹞62号)文件要求,我校即日起开展本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重要性

编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加强高等教育督导评价、实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和建立完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手段,是我校向社会展示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学校将从20211115起正式通过校园网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开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发布期为1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在发布期内对各校的发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学校予以监督和公开曝光

各部门高度重视本次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认真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其支撑数据,全面总结本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情况,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

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过程中,应根据学校办学特点,在充分分析和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撰写质量年度报告,全面展示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应重点体现以下内容:

1.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2.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学校生师比、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3.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特别是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的课程情况,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全校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4.专业培养能力。展示本科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展示本科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主要描述专业概况,突出特色、优势、问题及困难等。包括各专业培养目标、教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培养方案特点,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生师比、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授授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风管理等概况。

5.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等。

6.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学生体质测试达标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7.特色发展。总结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8.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报告中涉及数据统计口径及内涵说明以2021年我组织填报的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时间和解释为准。

三、时间安排

1025日前,纸质稿经部门负责人和执笔人签字加盖公章报送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机关楼310电子稿发送至nepu224@126.com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完成统稿,向全校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质量报告,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定稿,形成文件,呈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

四、任务分工

具体任务分工详见附件。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1年9月29日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